電商的法源依據

/丁玲虹
人造之物,絕對不會無緣無故生成,而是由許多的因緣撮合,進而如同母親孕育胎兒,再經過陣痛才能生下來;為了達成富裕台灣的使命目標,絕非光靠兩片薄唇,乃是需要實踐的毅力,百折不撓方能登抵所望的目標。台灣是個海島,沒有接壤的國家,因此進行國際貿易時必須倚靠輪船及飛機,才可能貨暢其流;而之前的「取得訂單」更是巨大的工程,由於堅定的信仰,玲虹在禪修中看見翻轉的異象(Vision)—可以協助鄉親經由新科技經濟系統「電子商店系統(The eStore System, TES)」在海島取得訂單,更能夠「人在家中做、賺得世界錢,也趕緊將之畫在紙上,一邊照顧兒子,一邊自食其力實現這個天賦的使命。不過,「政策猶凌駕於科技之上」,尤其是1990年代誰都沒聽過「電子商業(Electronic Commerce)」,雖然在每次的「科技與未來」講座及說明會,玲虹都是不願其煩地重述講了千萬遍的話:「因為這是發明,未來一定會用到的電商系統,所以-----」可是,依然仍得披荊斬棘地開出路,最後在海島講不通,只好到國際會議去倡議,也真的獲得國際友人的支持,終於在1998年的APEC講台上,玲虹的提案贏得了一個「電商的法源依據」,造福爾後許許多多的新創業者。
翻開《國防雇員的女兒》「法源依據」(丁玲虹,200172-75)還原當年的場景如下:

法源依據
經過幾年推動「電子商業」的理念之後,我發現要把這個觀念廣事傳播並不容易,因為大家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就好像20年前尚沒有傳真機,你告訴大家說:「從台北把一篇文章放到機器裡,10秒鐘就可以在高雄收得到!」人家會認為是天方夜譚,甚至笑你吹牛。
幾經挫折,我終於修改原則,而向政府提案,期望通過後,能運用政府的「公信力」來推動「電子商業」。然而,總是遭到專家評審的退案。也因為19975月,我的「自動化流通系統」案被退件,受到兩位經濟學博士的刺激(1),使我朝向國際去尋找法源
1:李紀珠說:「Ridiculous(荒繆)!什麼『非接觸式感應傳智卡』?真是ridiculous,這簡直是吸金嘛---」吳忠吉則把丁玲虹正面的「傳統產業科技化、科技產業智慧化」改成「傳統產業空洞化、科技產業泡沫化」大肆虐嘲弄一番。如今傳智卡在台灣教悠遊卡已經是必需品了,電商產業則成為其他國家經濟的棟樑。
在之前的1996年的「中小企業輔導工作會議(第三屆)」中,我在分組討論「商業現代化」時,也提案:「以擴大商業資訊網路應用及加強研發物流技術,協助中小企業導入運用資訊化,改善商業自動化。」主要的作法在於從「改良自動販賣機」切入,當年這個提案也被納入會議紀錄,當時分組主持人陳明邦先生,也認為這是個「Good Idea(好主意)」,但這個提案,也如同1994年第二屆的中小企業輔導工作會議一樣,無疾而終。
亞太經合會(APEC)
因此,謹記教訓,我認為唯一能使自己的想法落實的方法,只有尋求國際法源一途而已。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199771美國  柯林頓總統居然簽署了「全球電子商務白皮書(The Framework of the Global Electronic Commerce),令我如久旱之獲得甘霖一般喜出望外,而台灣能與華府高層溝通的又是什麼呢?幾經搜尋,終於我確定是「APEC
APEC(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在我國翻譯為「亞太經合會」。1997年的亞太經合會有18個經濟體(Economy Bodies),亞太經合會顧名思義是亞太地區的一些國家一起來,以經濟事務為主要討論議題的組織,會員不稱會員國而稱之為「經濟體」。後來又有3個國家加入,成為21個經濟體。
APEC是我國唯一加入的國際經濟組織,如果能透過這個團體來宣揚我的「電子商業」理念,必可得事半功倍之效
打定主意後,我就積極地注意台灣與APEC的互動關係,並參與1997年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APEC SME Forum(中小企業論壇)。那一年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代表團,團員高達百位,一路上,我卻找不到一個聽得懂什麼叫「電子商務」的人?包括領隊。最令我訝異的是,在會議之間,我穿梭於各國代表找尋知音,最後卻令我失望。
不過,我確信只要有法案在,一定會推動。返國後,我就積極爭取各種與媒體接觸的機會,上了幾次叩應(Call in)的電視節目,也捐助APEC Technomart (第二屆亞太經合會科技交流展),也參與ISBC(國際中小企業年會)掌握每一次與國際事務互動的機會,讓我的理念能傳播出去
1998年吉隆坡亞太經合會年度部長會議
轉眼,1998年亞太經合會(APEC)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又要舉行了。幾經波折,終於,我應邀成為199893APEC SME Forum的市場行銷(Market Access)講師(如照片)
加拿大工業部的露薏絲˙史帝文生(Lois Stevenson)女士,讚許我的「電子商業」一直說:「Good ideas(好想法)」而美國的喬許˙奈次(Josh Knights)先生更積極地與我研究:「如何將這個想法變成一個法案(issue),在明日的任務小組會議中提出?」在吉隆坡APEC當完講師後,199894,我參與了「任務小組(Task Force)」會議。
亞太經合會(APEC)有許多的會議,其中的年度部長級會議(簡稱MM: Ministerial Meeting),屬於與經濟政策較有關聯性的會議。因為當時APEC有十個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簡稱WG),其中與我所推動的「電子商業」較有關聯性的,以美國為推動國家的電信工作小組(Telecommunication WG)為最。當然,我也大力推銷自己的想法,而引起美國及加拿大的共鳴。
在晚宴之前,我與美國代表喬許˙奈次(Josh Knights)先生等人進行會前會的討論,就所開的任務小組會議交換意見,把所要提的案子,仔細推敲,作成一個結論,俾提交部長會議討論。
94,在任務小組會議中(如照片),我倡議:「由APEC來當舵手引領這些會員們,推動電子商務……。」喬許˙奈次先生及與會各國代表一致通過,這個「電子商務(EC)案」終於成了一個亞太經合會的議案了。
推動多年的「電子商業」終於有一個「法源依據」,在APEC的會議廳裡,我突然感到眼角一陣濕潤,淚水不禁滴了下來
有了這個法源依據之後,我認為時機已經成熟;所以,返國之後,在同年的114創辦了磐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丁玲虹擔任APEC 1998講師時根據其發明的「電子商店系統The eStore System, TES)」提案促成電子商務法案,進而在2003APEC講台上提案「全球通路-TES」贏得最佳實例政策,TES中的零件非接觸式感應傳智卡、感應式交易讀取裝置、交通工具電子付費裝置等等發明及射頻識別(RFID)則成為21世紀的必需品,啟動數位經濟時代。
參考文獻:丁玲虹(2001)。國防雇員的女兒。台中:磐虹。

相關連結:
美國發明專利(Linda Din Invention)
http://ldkh107.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html (國家不花錢的重大建設)
http://tnews.cc/07/newscon66479.htm (賴來賴去很方便)
http://tnews.cc/07/newscon86121.htm (APEC 2018高峰會之數位經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科技啟蒙—父親丁福慶

國家不花錢的重大建設

參加APEC為台灣開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