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APEC為台灣開出路

/丁玲虹
為台灣開出路是玲虹的使命目標,因而發明「電子商業(Electronic Commerce)」這個新科技經濟系統(簡稱TES, The eStore System即電商系統),自1989年起即帶著手提模擬機及手繪海報,從台北講到屏東,倡議電商產業對台灣未來的重要性除了避免政經及社會陷入困境之外,還能使台灣成為全球最富裕的國度因為TES是天賜台灣的禮物。可惜,1990年代的台灣景氣實在過熱,公私部門都缺乏危機意識,為了台灣的未來出路,玲虹只得以民間人士(Non-governmental Person)的身份,代表K-Horn Science Inc.參加1997年溫哥華APEC,倡議我發明的「電子商店系統(TES)」。雖然,當年資訊取得相當不易,不過因為從事國際貿易之故,必須掌握客戶所處國家的情況,所以玲虹仍把1996年的18APEC會員經濟體的基本資料整理成表(如下表),隨身攜帶以便掌握情況,因此和主辦單位的加拿大公私部門互動良好,也使得我的倡議能夠得著負責電信工作小組(Telecommunication WG, Working Group)的美國代表之支持,進而在1998APEC的講台上贏得「電子商務領航計畫」,促成了影響21世紀最重要的法案。以上的努力,全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及熱愛的台灣未來開出路。
今年(2018)的主辦經濟體新幾內亞是當年在18APEC經濟體當中GDP及貿易額排名第18名,將在11月的領袖會議探討玲虹當年倡議的數位經濟及包容性成長。回顧「1996APEC會員概況」表中,當年18個經濟體的GDP合計16兆美元絕對是具有高度彈性的台灣中小企業的最佳市場;當年表中還沒列名的秘魯、俄羅斯及越南都已經主辦過APEC了,1996年貿易額還在台灣之後的墨西哥都已經擠身GDP兆美元俱樂部了。然而,當年經濟優等生的電商倡議經濟體台灣出現沉淪現象令人難過之餘,析探其因,與政府失靈,財團失德且藐視APEC這個友善的國際交流平台的共識有極大的關聯性。
今非昔比的台灣實在值得檢討反省,不過「讀史可以知興替」,倘若能夠痛下針砭排除障礙,並且公私合作以迎頭趕上,我們仍是有希望的。所以,今特將《國防雇員的女兒(丁玲虹,200176-79)參加APEC」乙節摘錄如下,期望鄉親們了解台灣的創造力乃引領全球創新產業發展

參加APEC
有人問:「小姐,你怎麼知道要參加亞太經合會?」
做一件事要先知道「目的」是什麼?用什麼方法、什麼工具才能夠達到目的?
為了解決失業問題,我發明了一個「電子+商業」的東西,我改其名不改其實地用了幾個名字,例如:「無店舖行銷、自動化流通系統」。從台北松山機場開說明會到高雄,也向政府提案,但結論是地點不對、對象錯誤」,所以,永遠抵達不了目標,目的也永遠完成不了
因為,我做的電子零件必須行銷至國際市場,量才夠大,才有經濟效益。所以,做市場分析時,我都會取來目標市場所在地的基本資料加以分析,例如「人口數、國土面積、國民所得」等基本條件,研判之後,可以知道這個國家或地區具有多少台電視機的市場潛力,可以使用多少的AV端子?甚至可以將這個資料,建議我的客戶做為研發未來產能設計的參考。
到國外去講
推動電子商業一再受挫時,也會有令我感到非常沮喪的時刻,但方法總是人想出來的,總會有突破瓶頸的方法。不過,道理很簡單,「在台灣講沒人聽得懂,就是到國外去講」;然而,世界之大從何下手?在翻閱市場分析的資料時,四個英文字母APEC出現在我的面前。
19975月,我把前一年參與亞太經合會的國家計算一下,一共有18國,搜尋其基本資料製作成表,可以一覽如1996APEC會員概況」表。
這個APEC(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在台灣翻譯成「亞太經合會」,也是我國唯一參加的國際性經濟組織,以前也都只是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名詞,距離似乎很遙遠。但是,搜尋相關資料卻發現,她應該是一個我可以著力的地方,因為每年她都會選定一個國家,來進行各種會議討論。
而一次有十八個國家參與必定是一個「對的地方」,也應該有「對的人」來聽。資料顯示,現上述十八國共有22億的人口,幾乎佔地球總人口的三分之一。而再深入研究,可以知道亞太經合會有各種的會議如下:
MM(Ministerial Meeting)-----------------------------年度部長級會議
SOM(Senior Officials Meeting) ------------------------資深官員會議
CTI(Committee on Trade and Investment) -------貿易及投資委員會
ABAC(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企業諮詢委員會
AELM(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 --------非正式經濟領袖會
其中,以「年度部長級會議(MM)(政策形成的會議)對各種經濟事務有決定性的影響;所以,我就開始到處打聽,什麼時候我國有代表團將前往1997 溫哥華APEC的會議?
APEC裡,除了一個秘書處在新加坡之外,更有十個具有影響力的工作小組,稱為「Working Group(簡稱WG)」如下:
工作小組                                      推動國家
1.能源(Energy Resources)-----------------------------------------澳洲
2.漁業(Fisheries)-------------------------------------------------紐西蘭
3.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加拿大
4.工業科技(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日本
5.海洋資源保育(Marine Resource Conservation)-----------------泰國
6.電信(Telecommunication)---------------------------------------美國
7.觀光(Tourism)-----------------------------------------------------印尼
8.貿易暨投資資料審定(Trade and Investment Data Review)---------澳洲
9.貿易推廣(Trade Promotion)------------------------------------南韓
10.運輸(transportation)------------------------------------------紐西蘭
其中,與我推動的標的「電子+商業」最有關係的電信工作小組,推動國竟然是我最熟悉的美國,經過了紙上作業的分析後,讓目標變得非常鮮明。
1997年的9月,我終於報名參加了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我國在APEC中的稱呼)的亞太經合會代表團,去參加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MMSME Forum(中小企業論壇)。當年重要的決議有同意「俄羅斯、越南、秘魯」三位新會員加入,而1998年我在吉隆坡當講師時,上述三國正式加入APEC,很榮幸地,我能夠恭逢盛會。我的電子商業,自此開始擴散開來,這個想法一直延燒,但我最希望的人文關懷─「解決失業」卻依然沒有成效
作者丁玲虹擔任APEC 1998講師時根據其發明的「電子商店系統The eStore System, TES)」提案促成電子商務法案,進而在2003APEC講台上提案「全球通路-TES」贏得最佳實例政策,TES中的零件非接觸式感應傳智卡、感應式交易讀取裝置、交通工具電子付費裝置等等發明及射頻識別(RFID)則成為21世紀的必需品,啟動數位經濟時代。
參考文獻:丁玲虹(2001)。國防雇員的女兒。台中:磐虹。
相關連結:
美國發明專利(Linda Din Invention)
http://ldkh107.blogspot.com/2018/08/blog-post.html (丁玲虹發明的電子商業)
http://ldkh107.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html (國家不花錢的重大建設)
http://tnews.cc/07/newscon66479.htm (賴來賴去很方便)
http://tnews.cc/07/newscon86121.htm (APEC 2018高峰會之數位經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科技啟蒙—父親丁福慶

國家不花錢的重大建設